南都記者 劉餐飲設備推薦有志 攝">
  南都室內設計記者 劉有志 攝
  王樹國
  身製冰機出租份: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
  56歲的王樹國頭髮花白,靜靜坐在會場里,不知道他的人可能分不出他是校長還是基層代表,是沉默還是健談。說起學生,他一口一個“孩子”,只要是可能對學生不利的提問,他一律說“孩子沒有錯,都是成人的錯”。談起被一些人認為太嚴厲的八項規定,他說不覺得這是個什麼事兒。談起在線教育,這個記不住自己手機號碼的大學校長說要趁早關註,不然將來沒有學生願意去你的學校讀書。談起個人選擇,他說人就預防癌症飲食要做自己喜歡的事,當官不是他所長,但是曾經的從政經歷,讓他可以跳出大學看大學。
  昨日關鍵字廣告下午,王樹國在黑龍江代表團駐地接受了南都記者採訪,他把這當成“聊天”。
  最著急的事
  我現在著急的是,到現在2014年招生改革這事沒什麼說法,我特彆著急。我就特別怕臨近招生了,啪,出來一個東西。如果變化來得晚,對應屆的學生影響特別大。要不你乾脆別變了,說今年來不及了,這樣大家就安心了。我特別怕影響這屆孩子。
  最心疼的事
  現在醫患關係我看了都心疼,原來打大夫,現在連護士都打了。我覺得發生這種事情的根本原因還是優質醫療資源滿足不了大家的需求。我去過一次哈醫大,醫院里大人孩子擠得滿滿的,電梯都上不去。那說明什麼問題,醫療資源嚴重不足,我說的是優質醫療資源!
  醫患關係
  醫患關係我看了都心疼,根本原因還是優質醫療資源滿足不了大家的需求
  記者:你覺得有哪些方面還可以改革?
  王樹國:總書記講話都提出來了,政府要放手,政府要購買服務。教育、醫療這些帶有公共服務類的,政府應該加大購買服務,讓市場去引導其發展。
  現在醫患關係我看了都心疼,原來打大夫,現在連護士都打了。我覺得發生這種事情的根本原因還是優質醫療資源滿足不了大家的需求。我去過一次哈醫大,醫院里大人孩子擠得滿滿的,電梯都上不去。那說明什麼問題,醫療資源嚴重不足,我說的是優質醫療資源!
  記者:現在倡導去社區醫院看病。
  王樹國:你領導幹部怎麼不去社區醫院看病啊?你讓老百姓去社區醫院。你那塊不是優質資源,你讓老百姓去,老百姓信不過啊……我為什麼老說醫療呢,它跟教育是同一個問題。你像人大(記者註:指中國人民大學招生腐敗)出那個招生的事,我說這是必然的。那麼多大學只有幾所讓老百姓認可,所以就削尖了腦袋往裡面擠。
  記者:你現在這級別還要去醫院擠嗎?
  王樹國:我去體驗一下嘛,我去了一次我就知道了。還有一趟是我們一個老教授得病了,我去一看,我的天哪,這多虧是教授,要是個農村的普通老百姓,我不知道他受到什麼待遇,不是醫院不好,不是大夫不好,是沒有地方給你住。這也是為什麼人們拼命要級別,有級別就有優質資源。
  學術腐敗
  這有點像追求G D P,太過於追求單項指標,讓老師們有一種急功近利的心態
  記者:你對高校排名怎麼看?
  王樹國:你要是競技比賽,你一定要分個第一、第二,但是這種就沒必要。我覺得可以分星級,有些國家就是這樣。你今年五星明年就不一定是,因為人家四星盯著你呢。第一這種排法,容易把老百姓引向對狹窄優質資源的競爭,它不利於擴展優質資源,把優質資源越搞越小。我主張中國的優質教育應該越做越大。如果按照第一第二排,你永遠就只有一個第一,始終滿足不了老百姓的需求。
  記者:現在有時候過度追求排名。
  王樹國:這樣容易走偏。就會引起學術腐敗啊、抄襲論文啊。這些東西傷害是蠻大的。
  記者:你對抄襲怎麼看?
  王樹國:抄襲是這個社會的一種必然現象。我還是那句話,不要去責怪抄襲的人,還是我們沒有營造一個好的環境,讓孩子們受到了污染。儘量要營造一個好的環境,讓他知道不想做、不敢做、不能做。我覺得還是我們育人的環境上出了問題,所以我從來不過分地去責怪那些抄襲的人。
  記者:包括那些教授嗎?
  王樹國:(提高音量)教授我不原諒。因為他們不是不懂,是故意犯錯。故意犯錯和成長過程中懵懵懂懂的犯錯完全是兩個概念。教授我一點兒也不原諒,絕對不原諒,不論什麼理由。因為你已經是成年人了,而且不是一般成年人,是教授了。那一點都不能原諒。因為那已經是品格問題,性質變了。
  記者:你覺得學術腐敗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王樹國:這有點像追求GDP一樣,我們太過於追求單項指標,所以讓老師們有一種急功近利的心態,讓他們覺得好像要通過非正常的手段去獲取他們想獲取的東西。我覺得至少在價值觀上出現了偏離。這還是和我們的大環境有關係,和我們的評價體系都有關係。你把人家院士吹得那麼高,大家都拼命地去評院士,連官員都想評,為什麼?不要責怪他們,是我們把價值觀給扭曲了。因為他進入這個圈子以後會獲得很多想不到的、別人想得得不到的東西,不是用社會貢獻來評價一個人的價值。好像只要戴上這頂帽子,一下子什麼都有了。摘掉這頂帽子什麼都沒有了,所以他會不擇手段來違規。
  記者:您講這些話會怕得罪人嗎?或者說被人找過麻煩嗎?
  王樹國:好像也不得罪人吧,因為我覺得這是真理(笑)。我跟那些院士們當面說也無所謂,跟那些想評院士的人說也無所謂。我總跟他們講,院士不是這麼當的。當業績做到一定程度了,自然而然這個榮譽應該給你。這是社會給你的回饋。但是如果把它作為目標來追求的話,就大可不必。
  南都記者 徐艷 實習生 丘愷琦 陳夢琪 發自北京  (原標題:教授抄襲絕不原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47ksam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